最新消息

「動、得、習、穩、竟」五個階段,那這五個階段,它有有隱喻說五階覺受。(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實踐派的說法認為說透過禪修,我們會走過幾個階段,這幾個階段是什麼呢?這幾個階段這邊講到「動、得、習、穩、竟」五個階段,那這五個階段,它有有隱喻說五階覺受。

 

第一個階段,當你在禪修墊上面,第一個階段「動」是什麼時候呢?你的這個念頭如同瀑布一樣,那個瀑布從山上面流下來的時候是很刺激,直接這樣嘩啦嘩啦下來嘛,那第一個階段動。

 

第二個階段是「得」,這個時候你的心中的念頭狀態,就如同這個山峽谷之中的急流的小溪一般,比原本的這個瀑布還要好,但還是急流的。

 

「得」是什麼意思?「得」的意思是說,相對於一般人來說你已經開始掌握到一點技巧,「動」就是一般人,大家都「動」,我們現在全部都在「動」的狀態,然後當你開始掌握到一點技巧,你開始有這種意識到說「我現在發生這個東西,我要幹嘛?」這時候是「得」。

 

第三個階段「習」,就你也很習慣了。

 

然後當你養成習慣的時候就是「習」,「習」的時候你的心中的這個妄念如同大河,大河比小溪,大河看起來是比較穩的嘛,小溪很湍急。

 

第四個就是海,海還是會有一些浪濤,可是跟整體的海比起來,浪濤是很小的事情,這是「穩」,最後第五就是「究竟」,「究竟」的時候是不動如同虛空。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