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無我』是一種知識還是一種現實?你覺得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裏?請試著分享。(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賴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正念」禪修,就「你覺得,『無我』是一種知識還是一種現實?你覺得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裏?請試著分享。」進行思維:

 

記得以前上襌修課,老師要我們從頭到腳分析自己,去找找看有沒有那一個部分是真正的我,結果會發現沒有一個部分是真正的我,而且3歲的我、15歲的我、40歲、乃至現在的我也都不一樣,每一刻都在改變,所以沒有一個真正的--我存在。

 

這是現實,也存在我的理智面上,但在情感面上,現在的我卻無法生起確信。

 

所以對我來說,「無我」既是現實也是知識,明知這是存在於世的現實,但是卻

無法實實在在生起確信。

 

這是我今生應努力學習的課題,希望透過禪修,而能對於無常與無我,生起確信,雖然很困難,祈願三寶加持,能勇往前行。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