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禪修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禪修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你要知道,它是一個在訓練自心的過程,訓練自心怎麼會輕鬆呢?

 

所以當你感到昏沉的時候,眼睛就要往上,一個穩定的禪修練習就是你坐在那裡,看起來雖然好像是坐在那裡,但是其實你很忙的,你知道嗎?如果你的禪修很輕鬆,那是個大問題,很嚴重的問題發生,你沒有發現而已。你根本沒有在禪修,你處在有分,那前行影片講過有分了,具體有分的理論明天才會講,你處在有分,那個東西沒有用。

 

禪修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挑戰,這個時候你就是要對抗它,那對抗它就是你必須要用眼睛,你不用眼睛,罵國罵是沒有用的,罵它三字經昏沉是不會走的,你要用眼睛來對治它,所以這個很重要「昏時觀上,躁時觀下」,另外六句晚上才會解釋。

 

這邊是要告訴你,不閉眼很重要的原因在這裡,你如果眼睛閉起來,那你就是直接不用玩了,整局都輸了,所以就是不要閉眼睛,好嗎

 

那最後就等時捨。等時捨就是說當你的心處在一種平等狀態的時候,就不用用力了,但這不是對我們說,這是對多為的人說的。

 

所以欲、勤、信、輕安,四種對治力來對治第一個過就是懈怠。

不忘三昧對治忘口訣。

善辨、施力對治不作為,不作為包括昏沉跟掉舉。

最後,當你多為的時候,你要學習放掉,但這個不是我們現在,要強調不是我們現在,你現在有很多必須忙的事情。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