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昏時觀上,躁時觀下」這是有原因的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昏時觀上,躁時觀下」這是有原因的,比如說在藏傳佛法認為,你的氣跟你的心跟你的眼睛的視角是有關係的。

其實不是只有藏傳佛法這麼講,瑜伽也是,你在練瑜伽的時候,他會跟你講瑜伽的幾個重點,第一個就是你的姿勢,第二是你的呼吸,第三個是你眼睛看哪裡,你不可以做這個姿勢的時候,眼睛東張西望,眼睛就是要在這裡。

這種印度的所有的修行,它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說眼睛跟呼吸很重要。

那麼眼睛在某種程度上會引導你的意識的走向,所以昏沉的時候是因為我們的意識下行、氣下行導致的,所以昏沉的時候眼睛要往上看。那反過來說,妄念紛飛的時候眼睛要往下看。

如果你眼睛都閉起來,那你什麼都看不到了,所以為什麼一直唸眼睛張開很重要,你眼睛如果是閉起來的話,你就把那個施力這件事拿掉了,你就是把你的城池打開,讓昏沉跟掉舉衝進來,所以請不要閉眼,這很重要。

眼睛是你在對抗昏沉、掉舉很重要的幫手,而且也是最簡單的幫手,不然你就需要別的幫手,比如說昏沉的時候去洗洗臉或站起來幹嘛的,這很累嘛,實修派口訣裡面告訴我們,昏沉的時候眼睛往上看,掉舉的時候眼睛往下看。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