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身邊有人用『肉弱強食』的世界觀看世界,並認為周遭都是要欺騙他的嗎?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11/26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林同學於日常進行「畜牲痛苦」禪修,就「你身邊有人用『肉弱強食』的世界觀看世界,並認為周遭都是要欺騙他的嗎?你認為他的心情會是如何的?」進行思維

 

我個人對於毒化關係是關於我的母親,從以前我的母親就會不停使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告訴大家她很努力維持這個家庭,但是當告訴她要怎麼做的時候,她永遠只會迴避。

 

她為了鞏固自己在家庭的地位,只要身邊的親戚不符合她的意,會不停去欺騙自己的子女,身邊的親戚都是壞人,都是亂搞。

 

事實上,她從以前就沒處理過任何事情,發生事情就會說你去找誰處理。在這種情況底下,我們失去了很多親戚的關係,甚至他們也會把負面情緒丟給我們,然後再裝作不知道,以為什麼事情就沒發生。

 

而後我放棄她了,我發現一個毒化的關係中,對方不願意改變,就算你付出了所有那永遠沒有結果。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