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2. 信仰、信心、虔信、虔敬,這些概念有什麼差別嗎? (一日禪系列)

<解脫一日禪系列>

 

12. 信仰、信心、虔信、虔敬,這些概念有什麼差別嗎?

 

「信仰」是比較被動的、作證的,認定有其能力,沒有什麼理性可言。例如我們相信佛陀超越生死輪迴、有些宗教認為他們的神是萬能的,這就是信仰。

 

「信心」是比較主動的、渴望的,相信某個東西很好,可以得到。例如常聽到:對三寶有信心,意思是希望得到三寶的某種境界。

 

「虔敬」跟信心同義,一個是文獻用語,一個是實修用語。

 

「虔信」則有尊敬、跟隨、依循的意思,例如我們跟隨祖師、上師、往昔聖者們的腳步,就是虔信的意思。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解脫一日禪」是一種禪修的訓練方式,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所創:透過統一的四如母文與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作為前行、大手印祈願文作為結行,正行則由行者「自行決定」。目標讓各自不同禪修進度的行者,能夠一同進行禪修。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