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感到寧靜』跟『真正寧靜』的差別是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顏同學於日常進行「上界之苦」禪修,就「你覺得『感到寧靜』跟『真正寧靜』的差別是什麼?為什麼?你可以舉個你身邊的例子說明嗎?」進行思維:

 

感到寧靜及跟真正寧靜的差別:我想是外在及內心的差別吧,感到寧靜應該是外在環境給予我們的五感的感受。

 

真正的寧靜,我想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內心很篤定這是必然的現象,心中没被環境所影響,没有情緒起伏,這才是真正的寧靜。

 

例如,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你正放下所有手邊的事情,去渡假,正享受著陽光喝著下午茶,感覺內心寧靜悠閒這是感到寧靜。但此時手機響起,有個緊急事件需要你親自回到崗位上處理,若此時你能不疾不徐,不帶任何情緒的回來處理,那才是真正的寧靜。

 

所以「真正的寧靜」考驗著我們修行的功力,檢視我們的情緒是否受外境所影響。心具備正知的能力,掉入妄念取相流轉,護正知明覺就是真正寧靜。

 

例如,自我要求甚高的女兒,上了大學後,問她學習及課業上適應是否 OK,回應都是很 OK,沒有問题,表面上看起來是寧靜的,但內心卻波滔洶湧。直到身體出現了狀況,因心理壓力導致生理期紊亂二、三個月不來的現象。中醫生建議必需心理調適將其壓力化解、轉化,才能真正的恢復健康,所以一顆平穩穩定的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寧靜。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