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你覺得有多少條件,諸如家庭、環境、教育、機會等等,支撐起你現在相對寬裕的生活?列出2、3個。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郭同學於日常進行「人身難得」禪修,就「你覺得有多少條件,諸如家庭、環境、教育、機會等等,支撐起你現在相對寬裕的生活?列出23個。」進行思維

 

我在觀想這座題組,並在最後回答這道題目時,我認為除了生而為人已經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幸運了!又能夠生長在一個比起第三世界相對更好的國家。

 

過去,我去過菲律賓宿霧旅遊,我親眼目睹了那一大片的貧民窟,一群群黑黑瘦瘦的小朋友見到我們的遊覽車經過,包圍了上來,遊覽車只能緩慢的前進...

 

我們乘坐的應該是經過設計的一輛遊覽車,它沒有活動式的車窗可以打開,只有一整面的完整密合的玻璃窗,而玻璃窗的上方僅有一條條細細長長的氣窗,連我的手要伸出去都有點困難...

 

我想,那樣的設計可能是防止暴動搶劫而來的吧!

 

當時的我,看著路邊飢寒渴破的孩子們,我於心不忍,遂將我手上的餅乾,想辦法整包的從氣窗縫中擠塞,丟出去給他們享用。當我丟出去後,看著他們在搶食...那個畫面真的很衝擊...

 

雖然,事後我被導遊勸說不要這樣,這樣只會讓他們知道以後若有遊覽車,他們包圍上來就會得到食物,就會更加劇烈的包圍上來,進而導致旅行團的行程...

 

但現在回想起,如果當下我沒丟出那包餅乾,回來之後的我,拿出那包餅乾來食用時,它還是會如此的美味嗎?

無論如何,既然已經做了,這個緣亦已產生。且讓它成為我生命中的一個經驗吧!

我知道我能夠生而為人、生長在相對富裕的國家、生長在有充足的飲食、乾淨的水源、正規的教育的環境已經非常好了!

 

我們常常會和比自己更好的人去比較,卻往往忽略了還有更多比自己更不好的人。

 

我們和比自己相對更好的人去比較,可以增加我們的上進心,促使我們努力的讓自己過得和他們一樣好。

 

但過度的比較,也只是讓自己徒增煩惱,變成求不得的苦惱罷了。

 

當然,和自己更不好的人去比較,可以增加我們的悲憫心、感恩的心。

但過度的比較,也可能會出現,傲慢、偏見、執著、憂鬱等等..負面的情緒。

 

最後我自己的總結是,時時刻刻應提醒自己,學習安住於現在,告訴自己:「現在已經非常好了!

 

依照上述觀點,無論我們用多少的「比較好壞」是沒有意義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的,沒有什麼絕對的好及絕對的壞。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