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5.  什麼是四如母文,為什麼禪修時一開始要念誦它,有這麼重要嗎? (一日禪系列)

<解脫一日禪系列>

5.  什麼是四如母文,為什麼禪修時一開始要念誦它,有這麼重要嗎?

 

四如母文: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佛寶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遍滿法身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大樂圓滿報身

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大悲化身

 

在噶舉派修持密法前行時,尤其是修上師相應法時,有一整段核心的念就,就是唸誦這個四如母文。

 

從歷史文獻來看,早在第八世大寶法王的著作<四座上師相應法>中,可以說是第一次提到四如母文。從更早期的文獻追溯,像岡波巴大師的道歌中,大師一天會修四次的禪修,這種一天修四次禪修的傳統,在更早的印度時期就存在了。

 

四座禪修的主修內容會不太一樣,有的是複雜冥想的禪修,有的是運動的瑜珈等等,但不論是什麼樣的禪修,核心都是「祈請」。禪修一旦透過祈請,那就帶有佛法大手印傳承的特質。

 

岡波巴大師曾對後代弟子說過,自己已經將辛苦的事都處理好了,我們弟子禪修時很快就可以獲得修行的成果,只要我們虔信地祈請!

 

祈請本身自岡波巴大師就強調傳承的加持力,加上四如母文是來自第八世大寶法王開創使用的祈請文,在傳承上加持更添加持!

 

四如母文藏文版念誦:https://reurl.cc/GEqa2x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解脫一日禪」是一種禪修的訓練方式,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所創:透過統一的四如母文與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作為前行、大手印祈願文作為結行,正行則由行者「自行決定」。目標讓各自不同禪修進度的行者,能夠一同進行禪修。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