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5. 什麼是密教?(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5. 什麼是密教?

 

佛法乃佛陀的教導,分為顯教與密教;顧名思義,顯就是明顯、密是就是隱密。

 

會被稱為「密」教,是因為從觀念上、操作做法上,都用更「隱晦」的方式去指出,我們內在保有的真實自由。

 

內在真實自由的這個觀念,雖然是事實,然而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很不明顯!找到內在真實自由的手段上,往往需要經過一段又一段的練習,才會慢慢彰顯,指導者不會一開始就把所有招數招式講清楚,所以對於尚未到最上階的學習者而言,它是隱密的!

 

一、觀念上的差別:

顯教教義認為,追求解脫、或著說是追求內在真實自由,是必須努力證得、努力創造的;因此顯教的解脫觀念是「創造」。

 

密教教義認為,心本來就是真實自由的,不需要刻意創造什麼,只需要代謝掉煩惱染污,讓心的真實自由浮現即可;因此密教的解脫觀念是「回歸」。

 

二、做法上的差別:

顯教認為,內在真實自由要透過創造出來,例如一個獲得內在真實自由的生命,具備的特質特色有很多,要一一去創造出來!既然要一一創造出來,那就要實踐各種修行,即是一般所說的萬行、龐大悠遠的實踐,例如佛教公認的三十七道品,是三十七個不同階段的修行等,以此去圓滿創造出內在真實自由。

 

密教認為,雖然也談萬行、三十七道品,但是被歸納到幾個核心的做法上。例如,如何從內在的運動去開發自由的本心、或是透過特定的冥想去開發自由的本心;因此,密教的可操作性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