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  什麼是大手印? (一日禪系列)

<解脫一日禪系列>

 

2.     什麼是大手印?

 

大手印這個詞彙最早來自於印度梵語。「印」在印度梵語與佛經中的意思有兩個,一個是封印,一個是印可。

 

作為封印的解釋時,心是封印於此故名大手印;作為印可的解釋時,心到了超然的境界獲得了印可。這些解釋都有點過於玄,不容易理解。

 

第三世大寶法王所著的<了義大手印祈願文>中提到:「超越作意此即大手印」。這是說一個人若能意識到自己的心,是不斷地被衝動拉跑的,意識到心的各種衝動,譬如意識到自己憤怒的衝動、意識到自己拿手機的衝動等,並且心不被這些衝動影響就是大手印的狀態了。

 

衝動可以分為很粗重的,像是想打人那種強烈衝動,也有很細微的衝動,例如聽人說話會自動化關注音調而非內容,這些都是衝動。

 

對心的所有衝動、如浪起所有的波動,不管是漣漪、浪花、大潮,都能先意識到最細微的衝動,再來理解它,最後不被其綁架,這就是大手印在練習的過程。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解脫一日禪」是一種禪修的訓練方式,由解脫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所創:透過統一的四如母文與金剛總持短祈請文作為前行、大手印祈願文作為結行,正行則由行者「自行決定」。目標讓各自不同禪修進度的行者,能夠一同進行禪修。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