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   大寶法王在台灣有什麼影響力嗎?台灣有大寶法王的專屬中心嗎?(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0.   大寶法王在台灣有什麼影響力嗎?台灣有大寶法王的專屬中心嗎?

 

在噶瑪噶舉派,每一個中心都會以法王噶瑪巴作為最高指導精神上師,法王也都知曉這些中心的存在,或給予賜名、或給予墨寶、或給予祝福等。這些中心都會有創辦上師,例如有些中心是十六世法王時代所留下來的、有些是上一輩仁波切創建的、有些中心是大仁波切創辦的、有些中心則是法王弟子所創建的,像解脫中心就是法王弟子所創建的。

然而,在台灣目前「沒有」法王噶瑪巴的專屬中心,這個原因是撇開轉機過境,第十六世法王、第十七世法王都沒有來過台灣,也就沒有形成直接由法王專屬的中心,而是由各仁波切、各弟子形成的推廣中心。

噶舉派傳承的特色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從噶舉派傳承歷史發展到「四長八幼」可見一斑:宣傳佛教可以用各式各樣的風格來呈現,不會是齊頭式、規格化、單一性的傳法風格。不僅是在噶瑪噶舉,也不僅僅是在台灣,世界各地的噶舉中心,也是擁有各自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