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9.     同樣是噶瑪噶舉派,為什麼解脫協會跟其他噶瑪噶舉中心推廣的法教不同?還是每一個噶瑪噶舉中心傳法推廣的都不一樣? (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9.     同樣是噶瑪噶舉派,為什麼解脫協會跟其他噶瑪噶舉中心推廣的法教不同?還是每一個噶瑪噶舉中心傳法推廣的都不一樣?

 

一、重視傳承祖師

解脫教團相較於其他噶瑪噶舉派的傳承中心,我們對祖師特別、特別的重視!因為我們認為噶瑪噶舉派的核心精神是認識祖師、虔敬祖師!可以看到我們的出版品中,第八世法王所匯編的<噶舉道歌海>收集了相當多祖師的道歌,解脫教團更以此延伸出了白話版道歌、百科條列式專欄、卡牌式的呈現等,並且讓新皈依的學人弟子們,透過線上工作坊、每日抽牌的方式來親近祖師。

 

二、強調修心勝過大手印

對於法教的推廣焦點,相較於其他噶瑪噶舉派中心普遍強調大手印禪修,解脫教團則更側重修心禪修。這是因為噶舉派的禪修法,前述第4問有提及,是第五代祖師岡波巴所確定下來的顯教大手印禪修路徑,這個路徑的特色是融合噶當派的修心禪修,與馬爾巴祖師傳承大手印禪修。解脫教團在比例上更強調修心禪修。

 

三、純噶瑪噶舉傳承密法

密法方面,解脫教團所推廣的密法偏向純噶瑪噶舉的傳承,相較於其他噶瑪噶舉中心可能會有融合其他教派的情況。例如其他噶瑪噶舉中心所修的度母法,是受到伏藏傳承影響、帶有寧瑪特色的儀軌;解脫教團所閉關修持的度母法,是由第一世大寶法王所傳承下來的度母五尊,屬於純噶瑪噶舉,法源可以追溯到印度親見度母的龍樹菩薩密法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