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迷惘、不確定或恐懼的經驗

2021年10月初的禪修閉關後,朝聖群群主 王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期不定」的禪修,就「 分享一個你長大後最迷網、不確定或是恐懼等等不自主的經驗;你當時感到最懊悔的是什麼部分?」進行思維:

在第十座討論題「最迷惘、不確定或恐懼等不自主的經驗,以及當時最懊悔的是什麼」時,我分享的是和家人的衝突,以及自己經常有過度恐懼、緊張的不自主反應。懊悔的部分是儘管意識到了,卻一直還無法調整過來。同時,學青也分享了母親過世的經驗,以及瑞龍在面對自己不自主情緒的經驗,都讓我深深體會到當我們面對自身情緒時,那種無法自主的痛苦,因此這也才促成我們必須學會覺察、自我控制、對治煩惱的動機。

本次的討論,在祈願文的部分,我自己撰寫的是「承諾」祈願文。由於幫人抽卡抽到「承諾」,自己也回憶起自己曾抽到「承諾」的經驗,想到了無論是我們在從事自己的志業或是在修行的道路上,都曾經有過一些承諾,但當我們遭遇了部分挑戰和困難時,總會忘記自己的初心而生起放棄的念頭。因此撰寫此祈願文以自我勉勵。在同學們的祈願文方面,雪青在面對與家人信仰衝突時所抽到的「突破」,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一方面可能指家人的觀念需要突破,但我自己也思考是否也可能是自己在和家人的溝通時也需要突破?而瑞龍的「安定」祈願文也對我很有啟發,尤其當他提到「也許我們都放錯重點,要安定是去把窗關上,而非控制外頭的天氣不要下雨」,無常的世事畢竟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能安定的終究只有回到我們的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