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如果,現在就是終點

2021年10月初的禪修閉關後,朝聖群群主 詹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期不定」的禪修,就「 你覺得你什麼時候會死亡?那時你幾歲?你有多確定?為什麼? 」進行思維:

還沒學習佛法以前,若問我覺得什麼時候會死亡,那時幾歲?我會回答大概八十幾吧,因為我的阿公阿婆、外公外婆都是七八十歲過世的,自我感覺我是有長壽基因的。但倘若認真仔細地思考,會發現答案是,我不知道,我說不出來。先不說活到七八十歲,時間軸縮短一點來看,我覺得可能至少活過今年,是沒問題的吧…?但,可以嗎?百分之百確定嗎?再往下問,會發現答案是不,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死期不定」這個概念,我是知道的,但從沒放在心上,總是存有一絲僥倖,認為不會遇上意外。但意外之所以叫意外,就是你沒料到它會發生,而它就是發生了。於是當我深刻思維「死期不定」,死亡隨時會發生的事實,就好像被一記響鐘敲醒。當死亡就近在眼前,除了把握每一個當下,將心繫念於三寶外,我想並沒有其他能讓我無悔的事了。

如此透過座上引導式禪修與座下實踐於生活,以展現噶舉實修的風格,是解脫教團現階段「修心禪修」的練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