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七月上旬菩薩僧團布薩:續說六度——修習智慧的兩個方針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線上直播
參與人數:42人

 

 

隨著時序進入21年下半,本次解脫協會教團的學習進展也邁向新一階段:本次的線上布薩與後續講經採取有限團體的方式直播進行。

此回、創辦人特別提前了課程時間,延續完整討論了「受菩薩戒而後的『六度修行』講解」。藉由同樣收錄於《聖典》當中的〈彌勒願文〉,創辦人引領大眾對讀、完整六度的知識邏輯架構。在創辦人如此的帶領下,充實了眾人認知中「六度波羅蜜」之概念。

更加珍貴的是、隨著創辦人將學習內容環環相扣於「佛法的生活價值」。
因而學習過程不僅止於「文本讀解」,也更加具有「修行生活指南」的意義。解脫教團的眾人藉由白話文化的經典,習得貼近當代用語的佛法知識;並且在具有引據、條理化的學習當中,掌握一門「佛法落實於生活」的修行基準。

如上所述,本次的內文講解囊括數個「修行於生活」之間的重要命題,諸如:

・佛法的忍辱,何以不同於世俗的忍耐?
・佛法經典中所謂「懈怠」有那幾種?又應如何處理?
・修行禪定要達致的目標為何?

 

在六度的最末項「般若」,創辦人具體點出了佛教知識的中要兩面項:知識性、觀察性。
並且以歷史發展、修行取向,為眾人深入淺出的說明道:大乘的佛法思想,隨著社會發展更加地著重於知識性。在這之中,藏傳佛法又以其對思辨的重視、有著不共殊勝之處。

透過完整地說明「般若」、也就是佛教修行的「智慧」之內涵。明示了我等現階段所應為的智慧培養方針:藉由知識性的學習、瓦解自己既有的偏執;藉由觀察性的禪修,培養向內穩定觀察的能力。

此次為自五月以來的第三回的線上直播布薩暨講經活動。隨著講經對象,轉向「有志承擔群主」的學人。即使如此、參與人數依舊維持以往等量的水平,由此可見解脫教團眾人、對於佛法傳播、佛法修習的積極性以及責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