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四月上旬道歌法儀報導:繫念當下而不為移、憶念佛陀而得篤定

活動名稱:道歌法儀
活動時間:2021年04月09日(五)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25位

道歌法儀、此活動源於印度的薈供傳統。

 

在會上、我們延續活動的歷史內涵————智者與弟子們聚會間的修行討論,思維佛法、藉此令佛法的精神落實於我們的生活當中。

主法者羅卓仁謙首先預告了下回的《聖典》小發表,以及日後將依照其內容教學、小型禪修為主的進行方式。進而,我們循往例地依照感言集(法句經)進行佛陀教法的研討。

本次,討論的內容是「念」。何謂佛法的「正念」?正確的念指的是什麼呢?

世俗的「念」、令我們思考過去與未來,然而這樣不經拘束的念頭,時常令我們的心因為感官而被外界牽動,時而喜、時而憂。相較之下,佛法強調的「正念」、則要我們將心繫於此刻當下、專注於此身所感知,更精確地來說:繫念於呼吸。

透過佛法專注此刻、專注己身,不具標籤性、批判性的「念」,我們的心因而得以不受外界輕易的入侵與動搖,如同身處儲滿糧食的七層城牆之中一般安然。

「進一步地,透過持續的正念練習,一種『明瞭當下狀態的判斷力』將會被我們培養出來,這就是正知。」主法者說明道,並指出「正念」、「正知」的培養正是佛法禪修的兩項核心。

 

儘管在日常生活中,時刻維持「正念」是難有可能的事。即使如此,我們應將念想由剎那生滅的外在、改繫於「佛陀的功德」之上。

無論是藉由明瞭「佛陀由人身而達成就」的能力、或者透過「諸佛法眼無時關照眾生」的確信;在心瞻顧的時刻,作為大乘弟子、必然都能從此生發出無始以來未曾動搖的一份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