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三月下旬道歌法儀報導:以祖師為典範,轉放逸為道用

活動名稱:道歌法儀
活動時間:2021年03月26日(五)
活動地點:上慈居

 

在每雙週例行的道歌法儀上,我們供養以上師為首的噶舉皈依境。依循薈供儀式最原初的形式——透過智者與弟子們的夜間聚會,在受用加持過的餐點的同時、討論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的種種。

「親自聽到上師的開示,我的悲傷轉化成了體悟。」——密勒日巴《至誠祈請之歌》

 

會上、創辦人羅卓仁謙指出了「密勒日巴再會上師」的典故,指出噶舉弟子在祈請上師加持上不共的利益。曾經密勒日巴在修行的過程中,由於內外條件的惡劣導致內心迷茫哀戚,在這樣的時刻、他如同噶舉傳承中的眾人所應為地:祈請他的上師瑪爾巴。日前 大寶法王方才結束的春季讖摩課程末尾、也選唱了同典而出的《六念上師之歌》,可此典故中的極具標誌性。

 

進一步地、創辦人帶領會眾針對「不放逸」的課題進行思考。
在修行中,我們時常被提醒不得放逸,一如祈請文中曾云:教云無逸即是修正行。然而、這並非指的是一種緊繃。二十億耳比丘與佛陀的談話中,佛陀以琴弦為譬喻,無論太緊或者太鬆都沒有辦法彈出樂曲,為了演奏需要鬆緊適中的琴弦。修行,正是需要恰好適中的態度才能有所成就。

更具體地來說,所謂的放逸即是「自心不再受我們所控制」之時。即使當我們身處在修行團體,然因群體壓力而無法自制、無法拉回自己的心的話,也離放逸所去不遠了。所謂不放逸的修行,應如《感言集》中、不放逸章所言的「專心一意保持態度」。

 

固然我們必會面臨自心放逸的時刻,作為噶舉弟子——創辦人提醒道——我們應當在此時憶念起祖師們的種種典範;祈請上師令此迷亂終能轉化為修行道上的資糧。

最後,在道歌改編的《光榮如你》歌聲中,眾人祈願能在日常生活中得著上師的加持、進而實踐佛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