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三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學習典範、擇取更善價值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33人

2021年3月25日,解脫協會菩薩學人聚會於南港上慈居。

藉由雙週例行的《廣大行派菩薩戒》布薩儀式,學員們對自身日常生活的犯戒進行懺悔。藉由回歸清淨的戒律,期許自身得以穩定走在定、慧增長的道路上。

會後,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與會眾討論道:「我們作為佛教徒,是否曾經自己想過:『佛法觸動我們的那份特質』究竟是什麼?」
每當誦唸佛號、持奉經典,甚至在各種專書中尋求深入經藏⋯⋯但具體而言,究竟修學佛法的目標追求的是一份改善生活的功效?定會往生淨土的救贖?又或者是在內心世界決然超脫的哲理思考?

 

琢磨自己的生命是因佛法的哪一部分所觸動,對弟子而言是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

佛陀在作為一名教主、覺悟者之前;他是一名面對人際情感、社會環境的人類。現代社會已少有人真正地理解其作為人的身份,甚或更情願地去採信一個神通、大慈大悲的形象。在修行的道途上,我們對於前人未知竟然如此地龐然。另一方面,檢視做為噶舉弟子我等、對於昔日祖師留下的各種價值典範、又有多少能夠為人稱道的把握呢?

 

推崇對於前人歷史、祖師典範的理解,正是創辦人希望在教團學習徑路上大力提倡的。無論是即將出版的《聖典》或者祖師事蹟相關的《朝聖心路》、《噶舉聖誡卡》皆是為了令大眾更加親近佛陀、祖師等作為人的言行身教。

 

在訊息相對大量的今日,我們僅有在日常中零碎片段的時間去獲取知識;不可能如同前人以年為單地全脈絡的掌握所有佛法體系。然而祖師的事蹟對於虔敬為基礎的噶舉派、以祖師加持為首的大手印禪修之重要亦是不言而喻。因此,透過《噶舉聖誡卡》中的祖師五十事學習、期許學員逐步掌握理應作為價值典範的祖師行誼。

 

也唯有透過理解前人的種種典範,才能真正從中創造屬於自身的更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