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十二月上旬菩薩僧團布薩:堅持信念方得自由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49人

 


解脫教團於2020年12月12日舉行月例的布薩誦戒,共有49位菩薩參與;而每次的布薩誦戒後,眾菩薩會學習菩薩戒和探討菩薩的生活態度。

 

噶舉傳承的菩薩戒,其來何自?

今日的菩薩會討論主題,由教團創辦人的一句提問開始:具體而言、菩薩戒會奉行《廣大行派菩薩戒》與噶舉派之間有著怎樣的傳承?

兩者之間的因緣,源於密勒日巴尊者的重要弟子、同時持有「噶當派顯教傳承」與「山南瑪爾巴密法傳承」的無比岡波巴大師:岡波巴大師的顯教承自噶當派,此派的創派者為仲敦巴:仲敦巴在教團中奉行其師、阿底峽大師所著之《菩提道燈論》。此論中,透過明確闡述顯教「戒、定、慧」三學次第融入密法精神,將顯密二者的修行結合為一。正是以此特性,岡波巴大師有意地揉合了自身兩種傳承,創建「由顯入密」之先後修學順序。以顯教作為奠基,再視行者的體性判斷是否給予密法的教導。

 

討論主題:佛弟子應如何排序自己的生活價值?

嗣後,成員各自與長老們分組進行討論。本次要點為:「價值排序」
噶舉祖師事蹟裡面,〈密勒日巴脫下衣服〉中,備受貧窮煎熬的妹妹琵達、無法理解密勒尊者修行的意義。她期盼尊者向外搏得財富與名聲。然而,確知自己修行目標的尊者,則坦然早已捨棄世間八法的決心。〈岡波巴追回康巴三士〉則講述了岡波巴大師明記往昔與弟子的承諾,不以僧團既定的規範捨棄弟子的判斷。

兩則祖師的事蹟中,顯見大師們對於篤定目標的堅定不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有不少外界的影響,讓我們恍惚疑惑起自己的目標。又為或者為了達至目標,油然而生許許多多喧賓奪主的次要原則。然而、跟隨外界僅只是一種安逸的選擇,按照既有規範行事看似公正卻也無需思考;在放逸與僵持之間,唯有明確而篤定地維持自己的價值、才能掌握自我決斷的能力。

如同〈傳頌篇・婆羅門第一〉中,佛陀即使是向在家人說明安樂道之法:「……活出一個健康的生活;對三寶抱持正信、持守戒律並捨棄慳吝而樂於佈施,最終走向覺悟之塗。」亦同樣強調著處世的彈性柔軟以及明確的價值原則。

會後,眾菩薩帶著討論中提到的心得、實修落實於各自生活當中。


菩薩僧團是解脫教團的中流砥柱,我們依循阿底峽尊者所寫的《菩提道燈論》的建議,受持彌勒菩薩傳承的「廣大行派戒律」並定期「布薩(淨化)」戒律,同時討論佛法聖典在生活上的啟發與意涵,以達到「戒定慧」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