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眾主噶舉派源流簡介之二:那洛巴尊者簡介

譯者:羅卓仁謙 文字整理者:柯君樺

 

那洛巴:智者之頂

帝洛巴最重要、最有名的弟子就是大智那洛巴。那洛巴是喀什米爾人,他在家鄉本就是非常有名的智者,後來前往印度中部、當時印度最有名的佛教學府——超戒寺,成為超戒寺的大學者,負責掌握北門的學術討論。雖然他成為大智者、也因此有了自信,自認對佛陀的教導——特別是一切密續——都有了深入的通達。
然而,有天他得到了空行母的預言:「雖然你是學者、但只精通文字而不了解意義。特別是你對密法的竅訣非常生疏,你最好去依止帝洛巴做為你的上師;你就有辦法通達竅訣、通達文意。」

那洛巴依循這樣的指示,經過了十二大苦行後、在帝洛巴的座下得到了許多竅訣,最後將這些竅訣歸納於後期藏傳佛法普譽的那洛六法。大智者那洛巴是佛法在印度未滅之前出生之人,而當時印度共許的智者有三位:大智者那洛巴、寂靜賢與無畏生密,其中無畏生密是寂靜賢的弟子、而寂靜賢則是那洛巴的弟子。可見印度當時最高超的學者,即是大智那洛巴。

另外,當時也有許多譯師從藏地前往印度求法,包括名聞遐邇的大譯師仁謙桑波、郭譯師、那措譯師、馬爾巴譯師等等……他們都曾親自在那洛巴座下求學,得到了灌頂、口傳、教授。可見大智那洛幫是當時印度最名聞遐邇的智者與成就者,毫無爭議的。

 

那洛巴:智者/瑜伽行者

大智者那洛巴的特點在於,當時雖然有許多的大智者、也有許多瑜珈行者:比如月稱論師雖然屬於密集金剛傳承中重要的大師,但是他是一個比丘而不是瑜珈行者;至於像畢瓦巴大師等雖然是瑜珈行者,但是否曾是出家的智者仍有些爭議。然而,大智那洛巴早年先出家、成為一個沒有爭議的大智者,後來成為一個遁世高超的瑜珈行者。所以,大智那洛巴,可以說是一個知識與實修都淵博的、毫無爭議的上師。這從後來印度出現的大師包括正念智論師、阿底峽尊者等,他們都有得過那洛巴的傳承可見。

若以藏地來看,雖然主要是由眾主噶舉派以那洛巴為祖師,但是薩迦派、覺囊派等都曾經得過那洛巴的法門,特別是在藏地中以《密集金剛》、《喜金剛》、《勝樂輪》的密續理論解釋系統,也大都是源自那洛巴。至於《金剛亥母》、《勝樂輪》等等的實修技巧,還有《度母》、《時輪》等等的實修技巧的源頭,則都是大智那洛巴。

大智那洛巴在印度有許多知名的學生,包括上座菩提賢等等……還有許多藏族的譯師;但他最重要的心子、無疑就是山南馬爾巴。


《眾主噶舉派源流簡介》是藏人行政中央宗教部,委請各大教派領袖指派堪布學者介紹各自歷史的成果,噶瑪噶舉派指派的代表是子傑堪布,為 上師大寶法王所指派。經 上師大寶法王推薦,解脫協會將其內容採段落整理翻譯與呈現,共饗華語讀者。

堪布噶瑪雷通(子傑堪布),早年披剃於拉浪大吉祥寺國師嘉察仁波切座下,稍長後進入噶瑪巴祖庭隆德寺的佛學院就讀,依止國師嘉察仁波切、噶旺堪布等師資以研學;畢業後得「阿闍梨」位並承擔佛學院的部分教學責任,持續創作許多歷史課題的著作和藏譯英的佛學譯作迄今。

影片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