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眾主噶舉派源流簡介之一:帝洛巴尊者簡介

譯者:羅卓仁謙 文字整理者:柯君樺

 

 

噶舉派:四大教傳,融歸一處。

 

眾主噶舉派是藏傳佛教八大傳承的一支,此傳承之所以名之為「噶舉派」是因為其源頭:印度的大成就者帝洛巴。

帝洛巴出生於第十世紀,並不是一個太早期的大師、但有很高的歷史地位,主要原因在於印度雖有薩惹哈等許多大成就者出現,但是這些大成就者或是從「鄔金」等許多國家傳來大量單部的密續到印度;或是如鈴尊者般投入於建立或傳揚各別的密續。

而帝洛巴尊者最大的特色是:他曾得到了許多密續的傳承,因為他一生中曾不斷受到空行母的授記、前往印度的東南西北各地去接觸那些隱密而遁世的瑜珈行者大師們;當時的情況與現在密續廣傳的狀況不同,這些大師們大部分都只精通個別的密續,並且只傳予一兩位弟子。

因此,帝洛巴尊者主要到印度各地接觸「瑪當吉」為首的大成就者們,學習《密集金剛》、《喜金剛》、《勝樂輪》、《金剛四座》等密續;他得到這些傳教導後,把它歸納為四大傳承。當時大部分的印度成就者都只掌握一個傳承,而帝洛巴一人就掌握了四大傳承、成為「傳承掌握者」,而其傳承被稱為「四大教傳」;「四大教傳」在藏文被稱為「噶巴息以舉巴」,簡稱「噶舉」、「噶舉」的名稱就是這麼來的。

 

噶舉派:遠傳承與近傳承

 

帝洛巴尊者主要的上師是瑪當吉,而他得到的四大教傳是:龍樹所傳承、拉瓦巴所傳承、大黑(黑尊者)所傳承、蘇卡悉地所傳承,他將這四大傳承歸納為一體,透過實修成為無爭議的行者。

嗣後,他不再需要接觸人類的上師,而直接從「法身金剛總持處」得到教導。所以,從歷史上來看,他得過很多「人」的傳承,但最後他不再需要經過人,而能直接從金剛總持得到傳承。因此,我們一般都會說帝洛巴有「遠傳承」跟「近傳承」兩種傳承。近傳承,就是親自從金剛總持處得到了所有密續的教導傳承。

這也就是為何,我們的傳承是噶舉派、這是從「遠傳承」而說;我們以帝洛巴作為第一個人間祖師,則是從「近傳承」而說。


《眾主噶舉派源流簡介》是藏人行政中央宗教部,委請各大教派領袖指派堪布學者介紹各自歷史的成果,噶瑪噶舉派指派的代表是子傑堪布,為 上師大寶法王所指派。經 上師大寶法王推薦,解脫協會將其內容採段落整理翻譯與呈現,共饗華語讀者。

堪布噶瑪雷通(子傑堪布),早年披剃於拉浪大吉祥寺國師嘉察仁波切座下,稍長後進入噶瑪巴祖庭隆德寺的佛學院就讀,依止國師嘉察仁波切、噶旺堪布等師資以研學;畢業後得「阿闍梨」位並承擔佛學院的部分教學責任,持續創作許多歷史課題的著作和藏譯英的佛學譯作迄今。

影片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