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如果可以,你最想帶到下一輩子的是什麼特質?為什麼?你覺得帶到下一輩子會變得怎麼樣?(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3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死時徒然」禪修,就「如果可以,你最想帶到下一輩子的是什麼特質?為什麼?你覺得帶到下一輩子會變得怎麼樣?」進行思維:

 

我很喜歡自己這輩子的二個特質:一個是與人為善,生活中我喜歡幫助別人,表達善意,若能帶到下一輩子,在下輩聽聞佛法、得遇善知識之時,與人為善的心態可以培養同理心、慈悲心,並和修行相輔相成。

 

另一個則是享受孤獨,當一個人打掃、種花、旅行時,會覺得一個人的世界好像變得更大、更多。

 

我很喜歡也很需要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因為一個人時,思緒最為清澄透澈,這種感覺會讓我覺得實在,會讓我打從心裡產生快樂,並且享受孤獨、甚至樂於寂寞,特別是在有濃濃的秋意時節。

 

這二個特質若帶到下一輩子去,我想比較容易會有覺性與領悟吧,世間萬物無論是青青翠竹、還是鬱鬱黃花,甚至一草一木都能說法,加上與人為善心念,那麼當下輩子還能有緣聽聞佛法時,也能早早開智慧並且發起菩薩心吧!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