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正知本身具有抗煩惱性。為什麼它抗煩惱?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古代傳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我說過幾次,這個故事不是來自印度經論本身的,但是後期藏地大師們都說這個故事,這是跟龍樹有關的。

 

龍樹作為中觀的代表性人物,他本身也是一個有名的禪師。

 

這故事就是說龍樹有一次去了王宮,國王供養他一個材質很好的缽,他得到這個缽之後,回到他的家裡,就把缽擺在他的床頭,結果晚上遭了小偷,有一個小偷就要來偷這個缽。

 

那偷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走不出那個房間,結果龍樹醒過來之後,那個小偷就很驚慌,因為龍樹等於是國師。龍樹就跟這個小偷講說:「這個缽你把它偷走,沒有關係,我把它送給你,但我有一個條件,就是我送你之後,你以後每一次在偷東西的時候,你都要意識到自己正在偷東西,你要抱持著這樣的正知去偷。」

 

然後那個小偷就說:「好。」

 

故事的下半段是一個月之後那個小偷回來,然後就跟龍樹說:「算了,我不要你的缽,我放棄。」

 

龍樹就問他說:「為什麼呢?」

 

小偷說:「每次我要偷東西的時候,我一旦產生那個覺知,我的貪念就不見了,然後等到我有貪念,開始要計畫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失去正知,然後我想到『我現在正要偷東西。』我的貪念又消失了。」

 

他說:「我的人生被你搞砸了。」龍樹就說:「那你何不出家呢?」據說小偷後來就是龍菩提。

 

那這個意思是什麼?就是正知本身具有抗煩惱性。為什麼它抗煩惱?因為煩惱是虛的,煩惱是增益出來的,煩惱是我們去增加的,是我們的大腦一直在唬弄我們,煩惱是假的。

 

所以正知為什麼稱之為「正」?

 

因為它是真正的、它是真實的。真實的可以對抗假的,這個不需要講。煩惱是跟著它的情緒,那是我們去把它塑造出來的,我們一旦用正知去停止加工,那它自然就會消失,因為它本來就不在那裡。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