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養成『習慣』的重點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朱同學於日常進行「業因果報」禪修,就「你覺得養成『習慣』的重點是什麼?」進行思維:

 

養成習慣的重點在「動機」、「成就/樂趣」、「頻率」!

 

因為有趣好玩、很爽才會開始繼續,例如:玩手機遊戲,好玩就會繼續玩,或者從遊戲中獲得成就感「哇!全伺服器排行榜第一!」諸如之類的。但是沒有足夠的高頻率,就沒辦法變成一個慣性。

 

所以手機遊戲公司都會要你領每日獎勵,每天上來領獎勵,你每天會打開。原本想說玩幾分鐘就好,但是沒想到遊戲一個坑一個坑一直吸引你,再完成一個小任務就多一個獎勵,就不知不覺玩了一個小時。

 

所以「成就/樂趣」、「頻率」是養成習慣的關鍵,「動機」是進入某個習慣的開始。我們修行,不論什麼法門,都是漫長且痛苦,不然怎稱之為修行?但是我們在動機的驅使下,還是日復一日的練習,逐漸變成一個習慣,也從中逐步獲得成就與樂趣,讓習慣能夠持續的更久。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