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請分享一個你看過的孩子,他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迷惘與不適應。(三士道閉關)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黃同學於日常進行「出生之苦」禪修,就「請分享一個你看過的孩子,他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迷惘與不適應。」進行思維:

 

曾有句話是如此說道:「壞掉的大人和受傷的孩子。」我們都在摸索中成為現在的樣子,而孩子也因著我們,而成為他們的樣子。

 

老大現在國三處於叛逆期,與其說叛逆期,不如說是他的成長期,他看著他的生父常常不在,也在自已的世界觀裡有了對與不對的判讀。

 

而老二由於嬰兒期都在褓姆家待著,也較早有了自已的社會觀,所以,小一就學時,因無法了解自已的情緒,故而剪破對他嘲笑同學的衣服,也由於某種的世故使然,他養成了說謊成精的習慣。

 

孩子在某種匱乏情緒裡,若沒有人適時引導,不會知道自已怎麼了?而自已也無法成為自已情緒的引路者。成長之苦,在於每個事件都有著了解自已內在的因素,若沒有與自已同在及覺察,並時時問自已,那麼只是隨著情緒而行動的「無知者」。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