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如果『刻意』就會創造痛苦,那佛法不就是消極的耍廢?你覺得佛法消極嗎?修行跟消極的異同是什麼?(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謝同學於日常進行「總結行苦」禪修,就「如果『刻意』就會創造痛苦,那佛法不就是消極的耍廢?你覺得佛法消極嗎?修行跟消極的異同是什麼?」進行思維:

 

我覺得「刻意」是種用心去出「力」想要維持著什麼的狀態,一但有變化就會創造痛苦。消極不是刻意反向,是兩種不同的邏輯,消極是心力放掉不管,不願面對問題的意思。

 

因為不是刻意的反方向,所以佛法不是消極的去爛著或廢著生活。

 

修行一開始必定是要刻意為之, 因為人性的本能就是尋求安全感,心的本能上就會往求生慾的方向前進。但現實上「一切有為法」的本質,一出生就注定會壞滅,人不由自主都會刻意為之的要做一些什麼。

 

修行的本質基本上就是「逆心而行」,慣性讓我們習慣去刻意,逆心就是看清事實,逆行取代看待事物的慣性,而祖師說的湖中水月為顯空,能任其本來的樣貌清楚地出現。

 

修行就是訓練,心不執著放鬆時,自然會看到事態的朗然清澈!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