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無我』是一種知識還是一種現實?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王同學於日常進行「我執」禪修,就「你覺得『無我』是一種知識還是一種現實?」進行思維:

 

在剛開始學習佛法的時候,通常還是把「無我」的觀念當成是一種知識,畢竟我們總是理所當然感受到「我」的存在,還很難去體會佛法中的「無我」是什麼樣的觀念。

 

但隨著在佛法中不斷的學習,練習去觀察萬事萬物的因緣變化時,才開始有辦法逐漸體會,原來「我」確實是由各種因緣和合而構成的,因而逐漸理解佛法中的「無我」概念。

 

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如果不是親自的去體會,「無我」的觀念停留在頭腦裡,那就永遠只是一種知識,無法入心。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