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自己最常陷入的痛苦是甚麼?你覺得可能是哪一種『情緒與期待』,導致自己深陷這種痛苦?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馮同學於日常進行「思維惡果」禪修,就「你自己最常陷入的痛苦是甚麼?你覺得可能是哪一種『情緒與期待』,導致自己深陷這種痛苦?」進行思維

 

我覺得自己最常陷入的痛苦,就是「比較心」的焦慮之中,可能從小家族的教育仍存有早期貧困、匱乏的恐懼,因此深深害怕被人看不起或是欺凌。

 

在教育我們這輩的同時,其實早已脫離窮困的時代,也仍然會習慣拿我們與他人比較,或是害怕我們跟不上、被取笑等等。

 

我認為這些比較與競爭壓力在早年時常困擾著我、也習慣用外求的方式獲得肯定,直到近年來透過諮商和佛法,已逐漸讓自己不將眼光向外、而是向內探索。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