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你覺得學習到的寶貴知識、要在平常用上『很困難』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三士道閉關系列)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李同學於日常進行「癡苦」禪修,就「你覺得學習到的寶貴知識、要在平常用上『很困難』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是環境、頻率、還是什麼?請分享,並請同學給你該如何解決的相關意見。」進行思維:

 

我覺得學習從「知道」跟「做到」是完全不同的層次,做到跟做習慣,又是另一個層次,然後做到自然反應,成為特質的一部份,那是最高層次。因為我們大腦本身的迴路,認知如果沒有很強烈的痕跡,讓大腦取代原本的習慣運作模式,然很容易拉回原本深刻的迴路,也就是舒適圈。

 

要創造一個新的深刻迴路,需要高頻率的練習、環境的浸泡、養成習慣、變成生活自然的一部分,甚至變成一個人的特質、性格。我認為這樣才能從知識轉化成經驗,從經驗轉化成自己的一部分,這個過程會不斷突破成長、但也不太舒服,因為挑戰了過往的自己。

 

就拿禪修來說,我一開始學止觀九住心,非常痛苦,要馬就昏睡過去,要馬就忘念亂飛,我自己持續練習,應該過了好幾年吧,才慢慢過了一些高牆,讓自己可以比較敏銳應對昏沉、掉舉、有分心。但距離輕鬆自然辦到,還有遠遠一大距離,我還是需要費力才能維持專注而敏銳的心。

 

我深刻感到知道、做到、做習慣的差距,雖然離做到自然反應還很遠,但我相信唯有持續保持高度的意願,跨過大腦五蘊需要烙下痕跡的門檻,才能讓寶貴知識自然活出成特質。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您的大智遍在我們之中。我向您禮讚。

 

由過去宿作業造就得人身異熟果,大腦五蘊的設限讓學習無法一蹴可幾,需要一番練習才能熟悉熟練,甚至要大量的薰染、浸泡才能產生出自然反應。

 

人身存在著凡夫的習氣,又懷有強烈的煩惱執,讓學佛難以輕鬆,因此需要跟有意識地努力,讓學習不只是半桶水、半吊子,而是要以學道自然反應為目標!

 

上師,我向您祈願,祈願您祝福我,讓我升起對學習佛法的篤定,珍惜能夠學佛的人身,保有學到底、求證悟、活出法、成為像上師您一樣典範的毅力!我也祈願您進入那些學佛上上下下、進進退退的人當中,讓他們獲得您的啟發,認真邁進。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