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接下來第二句說什麼叫四所緣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所以這是身體的八法,那麼接下來第二句說什麼叫四所緣呢?這是只要我們知識上知道就好。

 

我們禪修的時候會有一個關注點,比如說我們剛剛上面那一座練習的時候專注什麼?呼吸嘛。

 

你心所關注的點就叫做所緣,關注的這個動作叫做緣,那麼所就是它的對象,所以所緣就是它的關注點的意思。

 

高段的禪修基本上有四種所緣可以選擇,這個不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這邊只是帶過,哪四種呢?遍滿所緣、淨行所緣、善巧所緣、淨惑所緣。

 

什麼叫遍滿所緣呢?遍滿所緣基本上是八地菩薩以上他們在練習的一種所緣,他觀察一切法的特性、一切現象的特性,這個離我們很遙遠。

 

第二種是淨行所緣,這個淨行所緣是有一些初階的禪修者他會做的,比如說他禪修的時候,他完全沒有辦法坐下來,他內心受到貪或者是瞋或者是各種煩惱的控制,那他就會去做一些禪修,比如說我們一般傳統叫停心觀,所以這個是技巧性,為了讓我們的煩惱減少的一種技巧。

 

善巧所緣是一個禪師他為了要培養自己的觀察性的智慧去練習的所緣,比如說他會觀察事物的因緣是怎麼構成的?事物的細節有什麼?主要就是對五蘊跟十二緣起的觀察。

 

淨惑所緣這主要是外道在修持的,比如說他想讓自己的心越來越寧靜,他就不停的轉換自己的心,叫淨惑所緣。那這四個所緣你聽不懂沒有關係,這個都是在你得到寂止之後才可以去談的東西。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