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24. 什麼是「本尊」,跟「本尊法」有什麼不同? (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24. 什麼是「本尊」,跟「本尊法」有什麼不同?

 

「本尊」在古代的翻譯是「本所尊」。其一的意義是:指一個人心根本上所尊從,或是與這個人的心所繫住的誓言、所繫處。另一層意義是:一個人嚮往成為的對象。

 

首先,我們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一匹馬,我們的繩子繫在一根木頭上,這根木頭就是本所尊。又例如飼養一隻毛孩狗狗,狗狗所認定忠心的主人就是本所尊。

 

佛法密教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尊。除了作為佛教徒,我們皈依三寶,佛陀、佛法、僧伽,佛法僧是佛教徒共同的本尊;在此基礎之上,每個人還會有自己獨有的本所尊,甚至自己所學越多,就有可能更多的、獨有的本所尊。

 

再者,本尊的另一層意義,信仰一個對象,不只是因為他可以幫助我們,而是我們覺得他有良好的功德,我們值得成為像他一樣!所以希望可以成為本所尊的幫手,或是希望自己具備本所尊的功德、特質。

 

如果本所尊是觀音菩薩,代表希望像她一樣慈悲;本所尊是佛陀,代表希望像他一樣覺悟;本所尊是文殊菩薩,代表希望像他一樣有智慧。

 

為了讓自己可以成就本所尊功德與特質的方法、或獨特的禪修方式,就是「本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