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第一個是盤腿,這什麼都不用講,就是盤腿 (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這邊有八法、八個要求:

第一個是盤腿,這什麼都不用講,就是盤腿,最好當然就是雙盤,不行的話就單盤。

第二個是半開眼,眼睛要開著。

第三個是打直脊椎。

第四個是肩膀放鬆而平衡。

第五個是眼睛看著鼻子前面。

第六個是齒間留空,自然的,不要緊閉,你自然就是留空的。

第七個是舌頭頂著上顎。

第八個是自然呼吸。

 

那麼這個在不同的著作有不同的記載,現在這個要求是按照蓮花戒論師的《修次中篇》裡面說的。

 

那你會注意到這邊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並沒有要求你手的姿勢。那基本上佛法的禪修的手的姿勢不外乎兩種,你如果喜歡的話,你想要擺在正中間,這叫定印,你要把雙手疊起來放在這邊,這樣可以,要不然就放在膝蓋上,就二選一。

 

在這八個裡面,有一個是所有的人都會告訴你說很重要,打直脊椎,這不用說。

 

可是有兩個是一般的教學者超級無敵容易忽略的,第一個就是腿,這不用講,剛剛已經一再強調。

 

第二個就是眼睛,請你眼睛絕對不要閉起來,好嗎?看手機的時候眼睛都那麼亮,禪修的時候麻煩認真一點。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