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剛剛一開始講的是寂止的基礎,那這邊就講寂止怎麼做。(金剛句講述稿)

#禪修課程金剛句講述稿

#噶舉派是實修為主的傳承

 

剛剛一開始講的是寂止的基礎,那這邊就講寂止怎麼做。

 

那麼在練習寂止的時候,我們要禪修,那我們要做一個讓我們可以舒適的姿勢。

 

「樂住」,那這個舒適也不會多舒適,這個舒適不是對於讓你現在放鬆而說,是讓你的身體可以去培養穩定的禪修技巧而說的。

 

這個地方非常重要就是這個身的八法。

 

這有一個故事就是說一個好的坐姿是很重要的。各位知道瑪爾巴是噶舉派很重要的祖師,他是第一個把這個噶舉派的法教從印度帶到西藏的人,非常非常的硬派,然後非常的有自己的堅持。

 

那他曾經在著作裡面講過一段話,他說他從印度帶回來的法教之中,非常非常多非常深奧,但是光是他帶回來的這個禪修的坐姿。

 

這個坐的方式,如果放在天平的一端,然後把他之前所有大師學過的法教放在天平的另一端,兩個比起來的話,他那個會比較重,他那個比較有價值的意思。

 

那為什麼坐姿很重要呢?因為一個穩定的坐姿會讓你在禪修路上就是事半功倍。

 

我們很多的問題都是來自於你的姿勢不正確,跟你的一些習慣造成的。那麼所謂的一個身體穩定的坐姿。

 

--

禪修就是「心的重訓」譬如讓心長出強健的肌肉,可以應對生活中的負重與壓力,讓生命活得更自在健康且富有彈性。

 

「金剛句」是一套禪修訓練的系統,由第八世大寶法王所創,總共五個階段,從最初讓心穩定的訓練直到大手印,讓禪修行者能走向解脫之道。

 

我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加入羅卓仁謙的LINE@:

https://reurl.cc/D3Xk3Q

 

#金剛句系列

#金剛句第一階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