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6. 佛教傳承到中華文化及台灣,是否有發展出自己特色的密教? (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6. 佛教傳承到中華文化及台灣,是否有發展出自己特色的密教?

 

密教在發源地印度,就發展成以戒律為核心的持咒系統、以禪修為核心的持咒系統,這兩個系統都流傳傳承到了中華文化。

 

到了唐代之後,以禪修為核心的持咒系統開始衰弱,相反的以戒律為核心的持咒系統,逐漸鼎盛。學理上,稱呼以持守戒律為核心的密法系統,為「陀羅尼密教」、「雜密」,甚至這個系統是否能被視為密教,都有爭議。

 

中華文化從唐代傳承到現代,一般漢傳佛教所說的四個雜密傳承:「準提咒、大悲咒、穢跡金剛咒、佛頂尊勝陀羅尼」。這四個傳承就逐漸形成華人文化特色的密法。

 

陀羅尼這個用語是「總持真言」的意思。現在有很多人認為,這四個陀羅尼密教的傳承,本身帶某某神聖性的功效、很厲害之處、甚至直接宣稱具有大圓滿大手印等作法。

 

但從歷史脈絡來看,這四個傳承本身乃戒律為核心的持咒系統,缺乏了密法獨有的見、修、行,即觀點理論、修行方式、體現行為。反而是作為佛教顯教修行的一種輔助、儀式為核心的持咒,這種定位可以說是從唐代一直傳承到現代。

 

相較於藏傳佛教,至今仍保留以戒律為核心的持咒系統、以禪修為核心的持咒系統兩者,甚至還保有密教發展出以身體運動為核心的持咒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