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14. 藏傳佛教各教派在台灣發展,推廣與交流的方式有什麼不同?(藏傳佛教百問系列)

解脫「藏傳佛教100問」

 

14. 藏傳佛教各教派在台灣發展,推廣與交流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早期台灣在戒嚴時期,有些人跟著黨國大佬們來到台灣,像屈映光即是。一方面是外省的黨國元老,一方面在大陸時期跟著藏區的上師們學佛法,因此當時推廣的方式,大部分是這種跟隨著達官政要,私下進行推廣與交流。

 

解嚴之後,藏傳佛就的大師們就可以來到台灣,那時就比較有大型公開的藏傳佛教法會,隨著時間的進展,這樣公開法會推廣的方式,也就逐漸在台灣落地生根。後來走向三個方向:

 

一、學術交流:有些宗派比較重視跟學術界的交流,重點在學術工作,因此跟學界比較多互動,例如格魯派就是這個方式在推廣。

 

二、法事法會:有些宗派就比較重視藏傳佛教的儀式、法事、法會,以及一些修法訣竅等,例如寧瑪派跟薩迦派就偏向這樣推廣。

 

三、大眾互動:有些宗派傾向跟大眾互動,建立出版社、傳播媒體、關注社會議題等,以及在互動上導向內心的禪修,例如噶舉派就傾向這樣進行推廣。

 

這是大致上的分類,近代各宗派還是走向更多元的發展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