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法成大業開學:第一堂課

解脫大業開學——第一堂課創辦人解說什麼是噶舉

2016年9月3日,創辦人羅卓仁謙在德祺書坊開始了法成大業的第一堂課,與會學生二十多人,一同學習翻譯由竹巴嘎舉大堪布所寫的解脫莊嚴論註釋。在一同唸誦文殊祈請文「智尊讚」,以及噶舉派所有佛學院上課前都會唸誦的「二勝六嚴、雪域四嚴祈請文」之後,創辦人先歡迎各位的到來,並介紹第一堂課的內容。

「解脫莊嚴論是達波噶舉最精髓的著作」創辦人談到,「在深入這本著作以前,我們要對噶舉派的簡史有個簡單的認識。」


為什麼叫噶舉?

噶舉一詞是藏文的音譯,其中的「噶」是指佛語,「舉」是指傳承。創辦人解釋:「很多人說,因為這個教派注重口耳傳承,所以被稱為『噶舉』,但這其實不盡然,每個教派都重視口耳傳承呀!」
創辦人更進一步說到:「此處的『噶』、也就是佛語,傳統上是指四部重要的密續,因為噶舉派以這四部密續作為核心的修行方式,所以與其他教派就有了根本性的差異。」

密續,梵文稱為Tantra,對應稱為Sutra的契經,後者解釋顯教的道理,而前者則闡述密教的修行方式。

「無上密續分成三種,也就是父續、母續、無上續,噶舉派的第一位藏人祖師—瑪爾巴大譯師從印度學回來了十三本密續,這十三本密續被後代稱為『瑪爾傳承十三部續』,而其中有四本密續,正是噶舉派取為精華、核心的四部密續。」

這四部密續分別是:

  1. 父續本尊—密集金剛
  2. 母續本尊—喜金剛
  3. 心髓本尊—摩訶摩耶。
  4. 最心髓本尊—勝樂(上樂)金剛

「其他教派也會修行這些本尊,比如說薩迦派修持喜金剛、格魯派修持密集金剛,但是以這四部密續作為核心的,只有噶舉派,因此此處的「噶」,就是指這四部密續,另外,因為這四部密續都是由瑪爾巴大師帶入藏地的,所以噶舉派又稱為瑪巴噶舉。」

 

14242201_10207359129397900_6654047857846283394_o

瑪爾巴噶舉、達波噶舉跟噶瑪噶舉的差異是什麼?

瑪爾巴大師將這些法門傳給他最主要的弟子—密勒日巴、再由他傳給岡波巴大師,也就是來自達波地區的達波仁波切。

達波仁波切出家前是位醫生,曾經學習過很多顯教理論、尤其是噶當派的道次第思想,他將這些思想與傳自瑪爾巴、密勒日巴的密續法門和大手印法門結合,建立了顯密思想與修行都完備的系統,這個系統就是「達波噶舉」。

達波仁波切有許多優秀的學生,其中,杜松虔巴是最廣為人知的一位,他建立了噶瑪寺,因此又被稱為「噶瑪巴」,也就是第一代大寶法王。

在達波噶舉顯密並行的基礎上,杜松虔巴特別重視的本尊是「金剛亥母」,這與達波仁波切其他弟子,也就是杜松虔巴的師兄弟有所不同。這樣的傳統就是今日「噶瑪噶舉」的雛形。

14231320_10207359130437926_4747579681767483905_o

在這樣的傳統之上,第二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希重視大悲勝海觀音的法門,建立起了噶瑪噶舉派重視「勝海觀音、勝樂金剛、金剛亥母」三本尊的傳統,並創立了轉世制度,等於是將噶瑪噶舉的特色定位清楚,到此為止,噶瑪噶舉的實修傳統漸漸成形。
創辦人最後總結:「總之,噶舉派是以其重視密集金剛、喜金剛、摩訶摩耶、勝樂金剛這四部密續為主,所以稱為噶舉派,又因為這四部密續是由瑪爾巴大師傳來藏地的,所以也稱為瑪爾巴噶舉。在瑪爾巴的徒孫—達波仁波切的努力下,瑪爾巴噶舉的修行方式與顯教的道次第理論結合在一起,這個系統就是所謂的『達波噶舉』。

達波噶舉這個系統的繼承人中,杜松虔巴,也就是噶瑪巴,特別重視金剛亥母,而他的轉世噶瑪巴希則重視勝海觀音,並建立了以「勝(勝海觀音)樂(勝樂金剛)亥(金剛亥母)三尊」的修持傳統,這就是「噶瑪噶舉」。

創辦人最後強調:「作為一個噶舉弟子,就算這輩子沒有機會修持這些法門,也必須知道自己這個教派的名稱來源,這是非常重要的。」

 

 文字報導:Irene dr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