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解脫大師講席:闡述他空源流

活動名稱:闡述他空源流:第三世大寶法王及篤布巴二祖師之他空思想
活動時間:2018年6月2日(日)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台北校區中正紀念堂演講廳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說法者:覺囊派法王──嘉察秋能仁波切
現場翻譯:羅卓仁謙
與會人數:205
紀錄:汪靜玉

解脫協會本著「讓藏傳佛教在台灣紮根」的理念,時常舉辦各種大師講席,希望讓台灣的佛弟子在參加法會與灌頂之外,能對佛法有更深刻的了解。源於利美運動的跨教派精神,所以邀請的大師不僅有噶舉傳承的長老大德,也希望做更多跨教派的交流。此次十分榮幸邀請到覺囊派法王 嘉察秋能仁波切來為大眾做「他空」的開示,希望將來也能有更多機會聽到仁波切的開示。

他空思想源流

他空的思想源流起自世尊,在第三轉法輪中,世尊宣說了中觀他空的思想,其中對十地菩薩宣說了強調見、修、行的了義十經(如:《大般涅槃經》、《央掘魔羅經》、《如來藏經》、《勝鬘經》、《大法鼓經》等)為共同傳承,而無上部則為不共傳承。其中無上部的大手印等同於大圓滿、中觀,其中的重要論點為彌勒菩薩的《寶性論》,以及龍樹菩薩的〈讚法界頌〉。

中觀他空思想由印度到藏地,皆是傳承自佛陀的清淨法教,但直到遍知多波巴才正式提出「他空」這個名詞。多波巴大師出生於多波地區,領受了來自噶當、薩迦、寧瑪、噶舉等宗門的法教,同時也有大量著作,三十一歲時回到覺囊,成為第三代住持,並接受時輪諸法的完整教授。在他空思想上,多波巴大師融合了顯密雙運的教理,完成《山法了義海》。

他空簡介

所謂的「他空」,便是一般我們所說的「如來藏」。在顯教被稱為「如來藏」、「法界」、「空性」;在密教被稱為「金剛心」、「大樂輪」、「真實佛陀」。其基礎同樣都是建立於自空之上,唯有在明瞭諸法皆是因緣而起,並且了解妄念煩惱都是空性的前提下,我們才能進入對他空的修持和了解。

他空的特性是沒有凡夫的煩惱諸相,恆常穩定,真實而有自性。由佛的視角來看,是真實存在,而且屬於常樂我淨的,這樣的境界凡夫無法觸及,所以對凡夫來說無真實存在可言,也無法想像。但又屬於空性之外,一切眾生皆有,可以積極開展的佛性。也就是說,在眾生心中,本就具備了開展一切佛德的可能性,只是平時被客塵所染,眾生無法看見而已。

修持方式

要開展出他空的前提,還是在於自空的體悟。其共通的修持方法在於實修止觀的六波羅蜜,透過這樣的修行,可以達到現證如來藏。而其不共的修行法門為時輪六支瑜伽,可以透過止觀雙運的禪修,從心中產生接近空性的覺受,乃至走到即身成佛的境界。

當然,他空的劃時代思想和修持方式並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有興趣的法友可閱讀《第三世大寶法王論集》,其中有更多關於如來藏思想的解釋,尤其《開演如來藏論》 中的:「染淨染相雜,極淨依次第,名有情菩薩,及如來三階,然非新成佛,前後皆一如,不變如來藏,離塵名謂變。」更是說明了他空(如來藏)的核心。

這次的活動除了聽聞他空從世尊到藏地諸菩薩大德間的清淨傳承外,也以更深入的方式讓我們了解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對他者,我們能以「他有如來藏」來提醒自己尊重一切眾生;對於自己,也要提起「我也有如來藏」的精神和勇氣,尋回自家寶藏。

盼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下去,讓教派之間的思想和修行技巧能有所交流,也能夠由這樣的因緣開始,彼此學習。

 

 

照片提供©欽哲光明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