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當鐵鳥升空》中文版首映之映後座談:成為佛教徒的條件

活動時間:2017年10月5日(四)19:30~22:00
活動地點:三創生活館五樓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普賢法譯小組、蓮花樂生佛學會
與談人:羅卓仁謙與堪布巴桑仁波切

 
《當鐵鳥升空》的首映在藏曆八月十五日舉行,現場近百人齊聚一堂,觀看這部描述藏傳佛教在西方傳播的紀錄片,一起思考藏傳佛教如何在台灣扎根。

在這個多元世代,我們到底該具備什麼條件,才能自信地說「我是佛教徒」?

羅卓仁謙:在台灣的問題主要環繞於人本身,因為大家似乎比較喜歡法會,尢其特別喜歡火供,可能因為這是看得到的東西,所以大家比較有感覺。由於我在做的事情中,除了佛學這一塊之外,同時也以非常世俗的方式、在非常世俗的圈子中推動佛法,例如大學,或是推動與禪修有關的活動。就我的觀察,我們年輕一代,當你跟他說「我是佛教徒」時,他們會嚇一跳。我發現到一個大問題,當我們想推廣佛法的核心與禪修,但不將文化帶進來,就會出現兩種狀況,首先是我們自己會很戰戰兢兢地反思:「我這樣到底是不是在佛法架構中?還是我只是利用佛法、只講了禪修的部分?」另一個問題是,與我們同行的其他法師們也會抨擊,他們會認為這是在利用佛法。

經典告訴我們,只要相信三法印、諸行無常等等的道理,我們就是佛教徒,或是我們就具有佛教徒的精神。如果更具體來說,堪布仁波切認為是怎樣的精神與思想?只要有這樣的精神、以這樣的態度來推動,我們就可以說自己是佛教徒?

堪布仁波切: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去分別什麼是佛法、什麼是文化,因為當釋迦牟尼佛在印度初轉法輪,他也是隨著當地的文化來傳授的;之後到了西藏、中國等地,也以當地文化為基礎來傳授佛法。所以在西方,我們可以看到是透過文化來教導,例如這些上師們也和嬉皮在一起,融入他們的社會,這樣才能分享所謂的內在佛法。因此文化本身也有其重要性,但是我們要知道,真正的佛法是什麼,如果不知道真正的佛法是什麼,我們就會卡在文化裡面。

也就是說,我們來看這些西方人,他們從佛法獲得利益,進而改變了人生;是因為佛法,而不是因為他們的文化,因為文化早就存在了,是後來獲得了佛法,然後獲得改變。所以若透過文化來幫助佛法傳播,可以讓這件事變得比較容易。這裡有個比喻:「文化就像杯子,佛法就像茶。」真正的佛法是不會因為文化而改變的。例如到處都有「無常」,並不是到西方或東方獨有的,所以這是不會改變的,這樣的道理就是佛法真正的精要,我們透過這來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法、什麼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羅卓仁謙老師提到有些人就是不談佛法,但是想要分享佛法,這樣的方式雖然進行得還不錯,可是容易遭人閒言閒語,我們該如何面、判斷呢?其實最重要的是去思考,用什麼方式可以利益更多人?如果這個方法可以利益更多人,那就別管那些罵你的人。

世界上有很多的菩薩也是如此,有些不分教派的人,或是比較聰慧的人,他們會說我教的不是佛法,他們都不會特別去說自己是佛教徒,這都沒問題,因為重點是利益更多人。總之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做的方式可以利益更多人,那你就可以去做,釋迦牟尼佛在當時也被外道批評,這就是我們要去面對的。

透過西藏傳統修持與台灣傳統文化的交流與激盪,讓佛法精髓透過多元的文化,在這塊土地傳遞影響力,讓佛法這杯茶淨除內在,透過對佛法有次第的聞思修,勇敢與自己對話,進行踏踏實實的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