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五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線上布薩、防疫生活中的佛法聞思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線上直播
參與人數:41人

 

在疫情隨著氣候共同升溫的時刻,眾人不得不減少活動、避免接觸。在不斷呼籲謹慎的社會氛圍中,解脫教團的41位菩薩學人、安穩地在家中透過網路,無需外出地完成了布薩儀式。

創辦人在鏡頭前欣慰地提到,此次能夠如此順暢應對,恰巧歸因於日前小組線上討論制的推行。藉由組長菩薩們的主動帶領,學人們已習慣運用平台、彼此討論日常生活中的佛法觀念。

「希望能夠用這種形式,把大家的佛法複習變得更完善。」直播中,創辦人如此期許。

・讓心趨近聖者——實修勝義菩提心
首先創辦人延續前次,針對勝義菩提心的實修進行了補充。我們佛法修行的過程,有一定的階段性:拆解我執、辨別出能所以及最終理解到「心並非固態概念」。

創辦人歸納到:訊息量極大的當代,我們很容易固守自己的視角、觀點與認同。然而,一切的觀念並非是我們攀附的對象。唯有透過每一時刻的覺察,才能見得當下的真實而非固化。正如密勒尊者曾經說出他的修行體證:「我對世界毫無主觀」。

・「覺者之子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只會增長福德,而不會產生絲毫的罪惡。」
創辦人續上次的〈建言錄〉的內文,解釋菩提心殊勝的九種譬喻、菩提心何以殊勝的原因。以及對於持有菩提心的行者而言,無論遭遇如何的逆緣、都能轉化為促成善循環的正向因果。

・供養聖者、關注佛果
創辦人接著進入到〈建言錄〉的第二章中,具體解釋向聖者們奉上的各種由物質到觀想等等供養。透過供養,我們得以放大自己的心量、對治自身的冷漠。而供養與佈施根本不同之處在於,我們將心關注在諸佛上,期許透過自我的改變進步、能夠真正究竟地關照他人。

創辦人最後再次強調,藉由網路直播的方式,諸位菩薩學人清淨戒律、並依照《聖典》學習。面臨外在條件拘束,眾人依舊思維佛法、並且在生活中持續修習無所攀附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