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五月上旬菩薩僧團布薩:眾人初讀〈建言錄〉——人身珍貴・善護菩提心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33人

南港上慈居,在21次擊木聲響之後、菩薩戒學人們陸續進堂、透過布薩儀式清淨自己的戒律。

本次,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藉由新發表的《聖典》進行〈建言錄〉(《入行論》)的講解。對此更加親近菩薩道的新學習進程、眾人心中皆感到歡喜殷切。

在菩薩半跏思惟像之前,創辦人歡快輕鬆地帶領眾菩薩學人回溯印度佛學院的歷史背景。
隨著創辦人藉由寂天述成〈建言錄〉的背景故事,呼應托出「〈建言錄〉作為實踐指南」的思想目標。在場的大家都更加的體認到「落實於生活,進而獲得經驗」正是佛法學習過程中精要之所在。創辦人進一步點出了針對〈建言錄〉的學習要點:「增長信心的生活態度」。現場的學員聽聞至此,都對接下來的學習把握了更加明確的目標方向。

 

進一步、現場開放了針對「菩提心如何維護、怎樣會失去?」的相關討論。
大家依據自己的經驗,提出各種視角活潑問題,在現場的一片笑聲當中、眾人都更明白到「如何善護自己菩提心?」。

接著,創辦人進入〈建言錄〉的第一章的內容講解,內容首先揭示了「人身的珍貴」的主題:
為什麼人身珍貴?創辦人說明道:「作為人、具備了意志力而能肩負長遠的目標。這是限於本能的動物,心念享樂的天人遠遠比不上的。」

 

那麼、我們如何不浪費地、活出「具有意志力的生命」?
藏地著名學者、巴沃在他對〈建言錄〉的註解中提到了三個重點:「自覺、自護、維持菩提心」。自覺、也就是正念;自護、也就是持戒;維持菩提心的做法——依照巴沃所言——正是針對〈建言錄〉的熟讀與了解。

創辦人對〈建言錄〉易懂的說明促進了學員們對修行的理解。學員們、於是帶著已屆還淨的戒律,以及對學習方針的確認,進一步的實踐菩薩的生活精神於各自的日常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