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四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何謂當代的菩薩利他行?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33人

 

依循《廣大行派菩薩戒》、學員們回憶日常生活言行,透過懺悔令戒律回歸清淨,以此穩健徐行在定慧之道上。

 

我們如何透過佛教、回應當代社會的劇烈變動?

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交流平台的持續更新的環境。在這種優勢下、作為當代佛法行者,運用多元的方法接觸佛法、分享體會,藉由這樣面對持續進步的社會、可以是一個創造更多貼近現代生活體悟的機會。

隨著陸續確立《聖典》、《噶舉聖誡卡》、《朝聖心路》作為基礎學習素材後,解脫教團接著透過小組團體、線上學習研討的方向,讓菩薩學人的學習、經驗分享等,不再受到空間所限制。

 

作為大乘人:投入社會與生活而利他

創辦人特別回應了近日的「泰國僧侶斷頭事件」。提醒學員們、大乘菩薩道藉由投入社會、與大眾同在的利他生活態度進行修行。藉由眾人在社會的投入、在生活各種看似微弱之處,依靠著佛法中的正知與發心,逐次引導自己實踐利他的精神。

超越個人單位,走向更廣大的層次

不過當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即刻、微細的善行,這些其實是瑣碎並只關乎我們個人的。
我們或多或少曾受到佛法精神的利益,在這樣的經驗之上,藉由作為僧團、作為團體與大眾互動而進行利他、將會是一個從「量級上」、「層次上」都更廣更大的利他行。

 

解脫協會教團重視行者投入社會、投入生活的發展學習,另一方面更以著重「戒定慧」三學次地的鍛鍊與修行為基礎。近日以藏傳嘎當六大論為基礎架構、編纂的「聖典」之學習,將是教團日後的學習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