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文章

除障護摩:將火供轉化為修行的由來

活動時間:2017年11月27日(一)
活動地點:待室
參與人數:4人
主辦單位:解脫協會
主辦人:羅卓仁謙

 
火供在佛陀時代甚至更早就已存在。若從印度教的觀點,這是用來始祭祀原人,也就是最原始的神。由於印度是多神信仰,因此火供被廣泛用在祭祀給不同的神,並且不同的神也區分了不同的供物,但是都以火神

火供作為媒介。在佛教中,佛陀沒有禁止火供,而是認為若對世間有必要則可行。但是出家人不能以此賺取利益,變成邪命。

密教將火供轉化爲修行

佛教發展到密法,加入了內在修行的重要元素──禪定,其變成一套既可以利益世間,又可成就行者的修持法。與印度教的火供不同之處,就是印度教往往只有一個主段,密法則會有好幾段(供火天、本尊、眷屬、護法等)。

密教的火供,是一種不常修持的法,除非十分緊迫、重大,才會特別進行修持。在緊急狀況以外,火供則是用作其他目的。例如《蘇悉地經》有提到,火供作為的補闕,少念了多少遍的咒語可以用火供來彌補(藏密閉關行者多用此法)。例如,藏密大師圓寂毘荼(火化)會同時加入火供,這正是藏密火供的特色,將其用以結合其他修持目的,除非有重大急迫需求,一般不會特別單一去修。而解脫協會每個月一次的火供護摩,則是東密的作法。

火供的效益

火供能快速達到目的,其會耗行者的福德。當然,所有人參與者都會耗損,修持火供的人則是最甚,若行者太常透過護摩來催速,很容易落入修行誤區。

修持火供的行者很容易分心,要顧火,又要觀想。而關於火供,有一個徵兆需特別注意,若木頭材質都沒問題,但是火供卻出煙,且是大黑煙,待表大惡兆。若木頭有霹靂啪啦響,也是不好徵兆,最理想的狀況就是無煙。